红网首页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 

红网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搜索
查看: 82299|回复: 87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低温下的劳动者:永州独臂建筑工人,每日砌砖10小时只为孙女读书

  [复制链接]  [分享推广]
跳转到指定楼层
沙发
发表于 2018-1-10 11:28 | 只看该作者 |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相关新闻链接:http://hn.rednet.cn/c/2018/01/10/4526714.htm

[flash][/flash]


2018年1月3日,第一次见到胡元清的时候,他残缺的右臂上套着袜子,正在工地上砌砖。究竟是什么原因,让一个残疾人,还如此拼命干活呢?


据了解,胡元清,56岁,湖南永州宁远人,因为村子里有一武疯子经常胡乱打砸,吓的孙女不敢出门,且村中没有学校,为了孩子的未来,无奈他只能带着一家老小到镇子上买房置地。因为买房置地,欠下26万多元,为了早日还清债务,他每天砌砖10多个小时。


25年前的春天,胡元清正在木厂刨床,忽然剧痛传来,电锯夺走了他的右手。当时他已经结婚5年,有一个4岁的儿子,一个2岁的女儿,妻子是典型的农村妇女,一家人顿时陷入没有经济来源的困境。看着嗷嗷待哺的孩子,刚刚伤口结痂的胡元清,便外出打工谋生。


失去右手,再难操起曾经的手艺活了。几经辗转,胡元清在工地找到了活,可是受伤的右臂总被磨的鲜血淋漓。刚开始他想,磨的时间长了,起了老茧就好了。可是过了半年,依然时常将伤口磨破。


后来,有工友看不下去了,说胡元清:“你这人咋这么笨呢?买双袜子套上不就得了!”从此,胡元清的右臂上就多了一双袜子,有时候离开工地,去集市上买东西,忘了把袜子取下来,很多人都对他指指点点。


胡元清虽然失去了右臂,但他干活十分拼命,受到了工友们的尊敬。有人同情他,就给他传了瓦匠的手艺。如今胡元清在工地做砌砖瓦匠已有10多年,干活与常人无异,一天工作10小时,能砌一千多块砖,每天收益在200元左右。


年轻的时候,胡元清家里经济情况不好,儿子、女儿初中未毕业就外出打工了。如今儿女都已经长大了,本该到了享清福的时候了。但孙女到了读书的年纪,加上村里的武疯子到处打砸,小孙女怕的都不敢出门了,所以胡元清便想着搬出村子。

敢想敢做,凭着家里的一点积蓄,胡元清又和亲朋好友借了26万,在镇上买了1分地,盖了3层小楼,每层100多平米。虽然欠下了外债,但胡元清非常开心,小孙女的入学困难解决了,再也不用担心武疯子把孙女打伤了。

剩下的就是和儿子一道把盖房买地的钱还清了。儿子没啥文化,打工挣的钱刚够维持自己一家,所以胡元清干起活来救更加拼命了。


胡元清说,每天下班回家腰酸背痛,腰都直不起来,但心里十分开心,镇上交通好,娃读书方便。欠下账不怕,我这把老骨头,再干几年就还清了。图为胡元清一家。(编辑:XJ)


图/永州号外

文/不正经蜀黍

分享到: 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
收藏收藏 分享淘帖 点赞点赞277 反对反对
2
发表于 2018-1-10 11:54 | 只看该作者
虽然是独臂,但凭借自己的劳动力,给家里修建了一座3层的大楼房。

虽然有欠款,但凭借自己的努力,还清欠款指日可待。

3
发表于 2018-1-10 12:01 | 只看该作者
向主角致敬~~  
4
发表于 2018-1-10 12:09 | 只看该作者
幸福生活是靠奋斗来的。
5
发表于 2018-1-10 12:12 | 只看该作者
靠自己劳动者值得敬仰
6
发表于 2018-1-10 13:15 | 只看该作者
确实是很不错,靠自己劳动者值得敬仰。
7
发表于 2018-1-10 13:38 | 只看该作者
致敬!!!!!
自力更生,艰苦创业!
9
发表于 2018-1-10 14:35 | 只看该作者
身残志坚,可亲可敬!
10
发表于 2018-1-10 15:59 | 只看该作者
生活不易
11
发表于 2018-1-10 16:02 | 只看该作者
本帖最后由 拖拉斯基 于 2018-1-10 16:08 编辑

12
发表于 2018-1-10 16:36 | 只看该作者
还完儿子的,还孙子的-------

世人都晓神仙好,只有儿孙忘不了!

痴心父母古来多,孝顺儿孙谁见了?
13
发表于 2018-1-10 16:56 | 只看该作者
14
发表于 2018-1-10 18:04 | 只看该作者
身残志坚,可亲可敬!
生活不易啊!
16
发表于 2018-1-10 19:35 | 只看该作者
呵呵.......
17
发表于 2018-1-10 21:18 | 只看该作者
18
发表于 2018-1-10 22:46 | 只看该作者
身残志坚,可敬!!!
19
发表于 2018-1-10 23:10 | 只看该作者
身残志坚,可亲可敬!
20
发表于 2018-1-10 23:15 | 只看该作者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 

Processed in 0.943571 second(s), 58 queries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